2015/03/13資訊科技與教育課堂心得

主題 : 21世紀的學習/學習者

21世紀—–一個科學與科技如此蓬勃發展的時代,在資訊化、科技化、數位化以及全球化等趨勢下,人們的生活早已與資訊科技有了相當程度的連結,甚至建立起了密不可分的關係,因而可見得資訊科技之於我們這個世代人類的重要性與影響力……

科技帶給我們諸多的便利,更創造出了許多新契機,逐漸成為帶動我們生活進步及突破的一大動力。因此我覺得,身為21世紀一份子的我們,或許更應當學習善用資訊科技來幫助我們的生活,使生活更為提昇與美好。

在課堂之中有提到一個新名詞和概念 〈數位本地人Digital Natives—–指出生在1980年代之後的學習者〉,我覺得相當新鮮、有趣,而且很自然地,顯然我就是其中的一員。然而,正因為如此,〈資訊使用〉、〈溝通〉、〈思考〉、〈問題解決〉、〈與人相處〉、以及〈自我學習〉 等能力,對於我們顯得更為重要了。而我認為,對此,教育則扮演著關鍵性角色。

既然我們正身處於動態變化與不斷進步的時代,生活模式也不斷地在改變,我認為在教育層面上就需有與時俱進的必要,從現今教學的現況觀之,資訊科技融入教育的趨勢也愈益顯著,像是在課堂之中從事網路同步教學,或是利用網路資源來輔助教學等,皆是運用資訊科技幫助教育與時代接軌的好方法,此外,也有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和提升學習成效等益處。例如此次課堂中老師運用TED影片教學和MOOC線上課程等多方網路資源來融入教學,不僅更能有效喚起我們的注意力、引發我們的興趣,也會讓我們對於課程有較深刻的印象,悄悄地促進了學習成效的提升。

發表留言